Wednesday, March 31, 2010

夫妻理财第一步:设定共同的目标

I like this article and would like to share with my friends on my blog. Happy reading! =)


于敏 / 张力

我的幸福观就是拥有目标,然后享受努力的过程,最后达成目标,接着趋于平淡,再奔向下一个目标。家庭理财也一样,设定目标非常重要。因为财务自由的初级目标是过上想过的生活,那什么是我们想过的生活?有了生活目标,通过记帐,就能知道这样的生活需要多少金钱,再据此选择自己擅长和需要的理财方式,才能算出每年的收益是否能支持目标生活,这样有助于我们尽快达成理想。

我和先生一直都是在同类别IT公司工作,受过很多相似的培训。虽然“工种”不同,但长期的工作使得我们有着近似的思考方式。由于都很推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我们一致认为写下自己的目标能最好地认识自己并理清思路。因为写作能促使我们进行更多更有效的思考。在我看来,俩人拥有相似的价值观和目标是婚姻幸福的重要保障。“门当户对”和“志同道合”远比请吃饭、送礼物和娱乐、玩耍要重要得多,因为俩人志趣相投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们的经验是:婚前理智一些,婚后矛盾就少一些,这样浪漫才会多一些。

我们的家庭目标其实也是一个不断完善、摸索和改进的过程。先来看看最开始的问卷答案。这是先生的目标,在此精简摘录:有了孩子,就换一个大的房子。每年有一次国外和一次国内的度假,好好享受生活的乐趣,同时也开阔视野。为此我们应该努力地工作,保证良好的经济基础和收入来源,同时也注意广开财源,尽早进入财务自由的阶段。我的计划是,在五年内,达到财务自由。再看我的目标:住在北京东边,不用自己打扫卫生;在高档写字楼上班,工作体面而又有趣;婚姻幸福;孩子聪明漂亮;爸妈健康长寿;三五知己经常聚聚;不用自己做饭,想出去就出去吃,如果做饭,也只是娱乐;除去公费旅游,每年自费一次出国游、一次国内游。

从两个人的答案中,能看出很多有趣的东西。对于我来说,目标生活就是快乐单身生活一笔一笔的叠加和延续,外加一点家庭的内容。对于先生来说,享乐的内容不多,更多的是谈到如何达到目标,甚至包括了达成时间。这说明他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实干分子,而我是一个务虚的享乐分子。除去家庭幸福的共同要素-有房有车、长辈健康长寿、孩子聪明健康、夫妻和谐,我们对于自费旅行也有着惊人的一致。这也导致在达成财务方面的目标后,我们重要的生活内容就是自助旅行。

后来我们对于目标进行了修订,在“该做的”、“想做的”和“能做的”事情基础上有一个交集,这就是共同目标:住在东边,工作和生活兼顾;孩子健康聪明;每年保证一次国外自由行,一次国内自由行。鉴于两个人不同的才能,由先生全面负责理财和投资,我全面负责消费和记帐。我辞职后,更是全面交出了“挣钱大权”。

目标明晰后,我们很快采取了行动:两年之内在东边买了房子;有了一个儿子;去了黄山、婺源和三亚;又去了美国和澳大利亚。春寒料峭中我们自驾在游人稀少的塔斯马尼亚岛,大雨中闻着摇篮山泥土的芬芳;烟雨朦朦中骑着租来的摩托车穿行在婺源水墨画般的乡间;在大堡礁和百福湾深潜,和鱼群畅游;黄昏时从波士顿返回纽约,曼哈顿灯光亮起,那璀璨的夜景震慑人心;以后我们又自驾在意大利托斯卡纳乡间,流连在迷人的历史小镇,享受美食美酒美景;在希腊小岛上看爱琴海日落……那一刻我们感觉真是“神仙眷侣”!

当然,生活不是随目标按部就班进行的,必然有很多意外发生。如果都是按部就班,那就像旅游团一样刻板无趣了。生活就像自助旅行,有计划更有意外,有惊喜也有阻碍。因为认定该什么时候就干什么事,有了儿子后,生产前一天还在努力工作的我辞职做了全职妈妈,貌似推迟了目标的达成。但后来又赶上了股市的暴涨,使得我们最终还是用五年时间达成了目标。

(丈夫于敏,从事资讯科技业 13载。酷爱理财,热衷投资。40岁前实现了财务自由的理想,现在南加州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妻子张力,从事资讯科技业 9年后从白领丽人变身全职主妇。无论工作还是在家,干的都是花钱的事。本文所述仅代表他们的个人观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