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讲古


公公在2007年四月离开了我们。婆婆一滴眼泪也没有掉过。但在她的梦里,她问了公公,为什么他把她从中国带来南洋,却就这样子自己先走了,不把她也一起带走。。。。

每一次去看婆婆,我们都很开心。婆婆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女人。一堆孩子和孙子都时常被她搞得哭笑不得。后来我想想,还是把二老的故事记录下来吧!

婆婆是姓赵 (赵萍) 的,公公是姓李 (李斌) 的。两人都是住在广东新会省的一个小村子里。婆婆家里是很富贵的。根据家谱的记载,婆婆是以前赵匡皇帝的后代。(从赵以前的画像来看,婆婆和皇帝最像的地方是"肥"!! 一样肥!!) 所以,
我们也常作弄婆婆是我们的慈僖太后。但是,婆婆是个非常随便的人,从不骄傲。婆婆的爸爸是
卖布和裁缝的。很多人都喜欢找她爸爸做衣服,因为他们都认为她爸爸是个有福气的人,穿了
他做的衣服都会福气呢。她爸爸是个能干的人,家里有车,还送儿子去北京念大学呢。可见当
时的赵家真的是富贵人家呢。公公家里是个穷家子,什么都没有。一家三兄弟一起睡在柴房。可
是婆婆的爸爸见公公是个老实人,所以就决定把婆婆嫁了给公公。才结婚五天,这对新婚夫妇就
一起坐船来了南洋打拼 (度蜜月?)身上只有五块钱。

来了南洋,公公选择了芙蓉落脚。因为公公的哥哥嫂嫂已经在芙蓉有了个地方住。公公安排了婆
婆住在哥哥嫂嫂的家,自己就去了吉隆坡车场找份工作。婆婆在赵家是个大家闺女,什么事情都
不需亲自下手做,只需要在布店看管钱柜就行了,因为婆婆的哥哥常爱偷钱去买吃的。但是来了
芙蓉镇,什么都不会,而嫂嫂对她也不怎么好。婆婆在逼于无奈之下,只好学会烧,还下
田和喂猪。有一次,切菜切断了手指头,难过死了。公公时常回芙蓉探望婆婆。写信回乡时都会
泪流满面。有好几个年轻人都会看到皮肤白皙的婆婆说,哎哟,谁家的太太呀,怎么让她下田
做粗活呢?

二战时,公公婆婆都逃到深山里去,和一群印度人住在同一村里。当日军打到深山去时,印度人
告诉了日军说,公公婆婆是好人,不是抗日份子。日军看了看公公婆婆,抱了抱小时候的大姑妈,
然后离去,没有为难二人

公公后来也到新加坡工作。在一家当时的大公司里,担任了管理五金的小伙子。老板非常器重公
公,说他是个难得的老实人,还说要把女儿嫁给公公呢。公公马上拒绝,还说他已经从唐山带来
了个妻子,不能娶老板的女儿,他不能对不起婆婆。老板后来在新开了家新的分店,叫公公去
打理。公公后来提议,倒不如让公公来做这笔生意。就这样,他们举家搬迁到居銮,森发五金有
限公司就这样成立了。

公公婆婆有十个孩子。当中还有一位姑姑夭折去世了。后来,九个孩子就在卖五金店的日子中度
过。大伯后来很想和同学一起去台湾继续深造,把观念告诉了公公。公公见孩子希望读书是好事。因为
家里没这么多现钱,后来和大耳窿借了点钱,送大伯去台湾继续深造。三叔从小最爱念书,没书
念就会哭。后来,他也去了英国继续深造。爸爸就在五金店里和姑姑一起帮忙公公打理生意。婆
婆就在家把孩子们都照顾好。

就这样,爸爸伯伯姑姑叔叔都长大成人,组织家庭。而我就是这样子出世了啦。和一堆表兄弟姐
妹堂兄弟姐妹一起玩着长大。以前小时候,大家都会为二老在家庆生日,四代同堂,吵吵,玩
的玩,笑的笑,骂的骂,就是特别热闹。

年华已老去。有时候,我很怀念以前一大家庭一起生活的日子呢。大家都遗传了婆婆的幽默感,
和公公骂人的态度 (公公很凶的),还有二老馋嘴的习惯。所以一看,就知道是李家的"种",呵呵!

没有什么,我想这记录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故事。老公每一次和我一起回去探望婆婆时,都会听
她重复的故事。讲了又讲,讲了还是又再重复。有时候,真的是百听不厌,我们还会背呢,呵呵!
故事的背后,对我而言是个重大意义呢。:) 这张照片是2005 年结婚注册时为二老拍的照片,婆
婆手里拿着的是我的花呢。:)

1 comment:

sheenyit said...

好彩你写华文,让我看了很有feel,我有点感慨,我那位不停重复故事给我们听的婆婆已不在人世了。。。百善孝为先,好好真惜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