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永遠擔憂不完的我

我對 Declan 的擔心真的是不少。自從懷了 KJ,KJ 帶給了我很多意外。我也被醫生嚇得半死。

First trimester 時,我的 nausea 不成甚麼大問題。一直到了做 blood test,要測試 KJ 的種種。成績出來的時候,醫生親自打了電話給我,親口告訴我,我有 hypothyroid。我半桶水問了醫生一些問題,要確定對 KJ 不會造成傷害,我就去見了另一位 Endocrine Specialist 再做檢查。當我被 confirmed 得了 hypothyroid 時,King 剛好在國外公幹。我就這樣自己一個人駕著車子回家,在車裡流下了眼淚。幸好被發現得早。否則,缺乏碘是會對 KJ 的腦部發育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會變白癡。就這樣,我吃藥,補充身體的碘,好讓 KJ 也有足夠的碘而好好地在我的肚子里成長。

Ultrasound 是少不了的。我們每一次去照時,心情都是無比得興奮與期待。醫生當然也要 make sure KJ 的身形健全。突然有一次,醫生一邊照 KJ 的腳,然後一直看,一直看。然後,她指著 KJ 的腳,向我們解釋,甚麼是 CTEV。King 問了一些問題,我一回家就馬上上網 google check CTEV,所謂的 Club Foot. 我看了所有的照片和詳細質料,我的眼淚就不停地往下流。我說,這孩子太可憐了。後來,我們去見了另一位 Gynae,拿些 second opinion。這醫生比較樂觀,他說,如果是 CTEV 的話,也是輕微的,無需太擔憂。就這樣,我們每一次做產檢,就特別注意 KJ 腳的位置和形狀。我們也開始有心裡準備,KJ 有可能會是 CTEV 的 baby。當然,我們拼命得胎教,告訴 KJ 一定要把腳放好,有對健康的腳。

接下來,醫生每一次替我做血壓檢查,她都會提醒我,我很有可能會早產,而且是要剖腹。我說,甚麼嘛!我希望能有個 full term baby,而且我 prefer 自然產。回家后,我們天天和 KJ 說話胎教,要當一個健康寶寶,開心寶寶,當一個順產兒。而我的血壓問題,我們一直認為那應該是家族遺傳吧。就別太勞累和擔憂了。

33 week,醫生測驗了我的血壓,說我肯定會早產,而且 KJ 的體重已經沒有再增加了。她勸說我們去馬大醫院生,因為在私人醫院生個早產兒,費用是天文數字。我無比的失望,我可以不要這樣做嗎?後來,為了安全起見,也考慮到費用的問題,我們就這樣地去馬大醫院掛號。怎知道,當天去馬大醫院,我的血壓上到 160 多。馬大醫生要我馬上入院觀察。我就這樣心不幹,情不願地住在馬大醫院。我吵著要回家。醫生給我打了 Steroid 針,要確保 KJ 的呼吸系統可以早熟,我也乖乖聽話的打。

35 week,我去做產檢,私人醫生說我得馬上去馬大生孩子了。因為我的血壓高,尿蛋白高,臉部紅腫(我以為是後期水腫)。當時,護士用輪椅把我推到車旁,不讓我行走,擔心我隨時會抽筋缺氧,這種情況會對 KJ 不保。King 也被搞得很緊張,立刻把我送去了馬大醫院。在馬大時的血壓是高到 190。我跟醫生說 ,我考試都沒有這麼高分過哩!搞來搞去,我當晚就剖腹把 KJ 生下來了。當醫生把 KJ 從我的肚子里抱出來時,我沒有機會馬上看到他,就馬上被抱進育嬰箱里,這裡插管,那裡插管。而 King 也就一直看著 KJ,拍照送給我看。也確定了 KJ 沒有 CTEV。怎麼知道,KJ 出來了之後,我的血壓確沒有恢復正常。我被送回 labor room 觀察。那一晚,我聽到了超過 10 多位自然產的母親們在啊,啊,啊,痛啦,醫生們叫 lagi lagi lagi。天啊!睡了一晚,一早,我看到了一群醫生圍著我的病床。然後問了我一些身體感覺的問題,就告訴我說,我得了 HELLP Syndrome。我糊裡糊塗地,哦,哦,哦。我問了一位年紀比較大的醫生,想必他應該是在馬大最有經念和權威的一位,我會死嗎?醫生,你一定要救我,我剛生了一個可愛的 baby!幸好他很樂觀,微笑得說,我不會有事地。我也吩咐了一位年輕醫生告訴 King 我的狀況。King 回家就馬上 wikipedia HELLP Syndrome。原來我得了血崩,而且是最 critical 的 level。天呀!搞甚麼東東嘛?!然後,醫生給我輸了兩包血,把我轉到 normal ward 觀察了 10 天。真是難熬!在馬大醫院的日子,每天抽血驗血,我看到血壓機我就怕。我告訴自己,我被插管,好過 KJ 被插管。謝天謝地,KJ 健康正常,只是體型太小。就是這樣,我在醫院里“享受”了10天,而 KJ 還得住院,以至體重達到標準為止。當我們送 KJ 回到育嬰箱時,我的臉都是淚水。啊,我可憐的孩子!

生完孩子,醫生要我做另一個 blood test,要確定我有沒有 APS,另一種跟 hormone 有關的測試。而我的 thyroid 問題又多了一個。天啊,這真是一個健康的考驗!但是,我告訴我自己,最重要的是 KJ 健康無礙。

現在的每一天,我都會觀察 KJ 的一舉一動。雖然醫生們都說他很健康,很正常,但是,我還是會擔心他營養不足夠。呵呵!不管怎樣,日子還是要過下去。KJ 的每一個笑容都帶給我勇氣去面對任何問題。孩子,要當你媽還真不簡單也!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