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母子連心

Declan 一來到這個世界,他的路程都是有點 adventurous 的。跟著我這個媽媽,他時常在外頭跑。幸好是沒有甚麼風吹雨打的。當初在馬大醫院生了 Declan ,我住的那棟 building 是全馬大最舊的一棟,也就是說,歷史最悠久啦。所以,設施都很舊。我還記得,我第一天被轉進普通病房時,我住的那一層樓要做 floor wax。我當時就很懊惱,那藥水味很重,機器又吵,我的病床和行李又得往這裡推,那裡移(對不起,自己慢慢行走,護士小姐們都沒空)。幸好的是 Declan 是住在他的育嬰箱里,而他也不和我一起住同一層樓,所以他沒有受到影響。再說,第二天,我的冷氣機有問題--漏水!所以,我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是有著冷氣機漏水的聲音相伴。而地上有塊濕布,自己得小心行走,不能滑倒。因此,每次當我看到朋友們在私人醫院生產,住的病房都是很 high class 的,我都不免會小小羨慕一下。老公安慰我說,沒事,我們先苦后甜。呵呵!只好這樣子想啦。

12 月份是我們一直往馬大醫院跑的月份。我和 Declan 的“旅程”又開始了。我們家只有一輛車子。所以,我是讓我老公開車去上班的。而我住的地方,死人頭德士司機(pardon my language)是不來你家接你的,除非你去機場。所以,我只好一大早就跟隨老公出門去醫院。我自己一個人用 baby carrier 背著 Declan 出門,這倒是頭一次。自己沒車,又帶著 stroller,是挺麻煩的。再說,要搭德士回家時,沒有人幫你抱孩子,沒有人幫你把 stroller 搬上車搬下車(德士后箱也很髒啦)。所以,baby carrier 是最適合我不過的了。再說,老外們出門都可以這樣子背 baby 上山或逛街。我也行,我鼓勵自己。就這樣,我穿得最輕便,不要打扮到美美(aunty 一點),自己的包包不拿了,就只拿 Declan 的包包。這個樣子,應該可以了吧?就這樣,睡覺前就把所有東西和文件準備好。一早醒來,動作要快。準備好了,就和 Declan 一起到醫院去了。去醫院的途中,我一直告訴 Declan,“今天陪媽咪去醫院,好嗎?就麻煩你合作了哦,ok? 幾個小時后,媽咪再帶你回家沖涼睡覺,好嗎?”。

到了醫院,我就一幅 aunty 的樣子。趕快按號碼排隊等待。唉,200 多個號碼,怎麼等???我當時快哭出來了。我的 Declan 怎麼能在醫院里陪我等上 3 個鐘啊?由於我背著 Declan 的樣子很出眾,所有的眼睛都往我這裡看。一個年紀大約 40 的男士往我這裡走來,和我瞭解狀況之後,他盡然和我交換號碼,說讓我可以比較先去付錢抽血。我看了看他的號碼,也是要等上兩個鐘。但是他的好意,我為了 Declan,我也就很不好意思地接受了。然後,他又幫我找了一個坐位,好讓我休息一下。聊著聊著,他還跟 Declan 說,媽咪很辛苦,他一定要聽話。啊,當時的我,真的是很感動!過後,我沒辦法等,只好棄權,第二天再早一點到醫院,希望不必等上幾個鐘。我帶著 Declan 上了德士回家了。

第二天,我又帶著 Declan 到醫院去。一到抽血部門,啊,又是要等 200 多個號碼,我的天呀!由於我背著 Declan 實在是太出眾了,一位年約 60 的阿伯走過來告訴我,我可以去跟付錢的部門要求有優先權。哦,帶著 baby 是有優先權的唷?我是很不好意思啦。不過,為了 Declan,我還是硬著頭皮去試看看。果然,我可以馬上付錢和抽血!啊,我真的是感動得要死!而在等待的時刻,護士小姐們都逗著 Declan 說笑。我也不那麼緊張了。呼!搞定了抽血之後,我又帶著 Declan 搭德士回家。馬來西亞的德士實在是很糟糕,又髒又臭(德士先生喜歡抽煙)。我緊緊得把 Declan 抱在懷中,內疚得要死。

一個禮拜后,我又得去醫院見醫生和看血液報告。Declan 又和我一起去醫院了。由於 Declan 很小,而他對周遭的環境很好奇,喜歡東張西望。很多人都喜歡走過來逗他玩,而他還蠻合作得會給人家一個微笑(好彩!不然會冷場,我就排寫了,呵呵!)。Aunty, uncle,護士小姐們都問我說,為甚麼帶 baby 來醫院?媽媽家婆不能幫你照顧一下你的 baby 哶?醫院是很多病毒的地方哩。 問著問著,我的內疚感又來了。不過,也幸好我還可以應付這些問題。請問,有那一位母親喜歡帶孩子來醫院的呢?如果有更好的安排,母親當然是不會讓孩子呆在醫院那麼久的。我只想說,母親們都需要更多的鼓勵,並不是責備或更多的“為甚麼”。如果你的話可以帶給一位母親鼓勵和希望,那麼你就成功了;反之,“為甚麼”只會帶給當母親的更多煩惱和虧欠。何必呢?

接下來的兩個禮拜,我和 Declan 還得去馬大醫院兩次。希望我們會有快樂的旅程。累是累了點,辛苦是難免的。但是背著 Declan,心連心得走在一起,我覺得這種情景很窩心。當 Declan 抬頭看著我時,彷彿是在告訴我,“媽咪,我喜歡你背著我一起出門”。孩子,謝謝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