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Yen 媽

昨天我去探望 Yen 和 她的 new born baby。我和 Yen 不常見面,但是我們一見面就可以聊到東南西北,沒有句號的那種。而再加上 Yen 媽,我們三個女人的笑聲是可以勝過一間咖啡店。聊著聊著,Yen 媽也告訴了我們她的經歷和人生磨練。把一些工力傳授給我們。

“我活了幾十年,從來就不問別人,甚麼時候生孩子,甚麼時候生第二個第三個,更不問要不要博一個兒子(Yen 媽只有兩個漂亮女兒)。我真的很不明白,為甚麼那些八婆總是愛問別人這些問題。問了又怎樣?這些是人家的家事,而且是沒有辦法給你答案的,那問來做甚麼哩?人家要生多少個孩子是人家的事,生了你幫他們養嗎?那你問來做甚麼呢?一對 couple 可能他們要生,或在計畫當中,又或者他們真的是有身體問題。那麼你問了,只會讓他們難過和更擔心,甚至吵架。那又何必?你的關心根本就不會幫到他們,反而害到他們在家哭或吵架,更死!那你開心嗎?如果你是他們的好友,就更不要問這些問題。如果他們有疑問或有需要或好消息,他們肯定會告訴你的。我只有兩個女兒,以前我總是被問,要不要生一個兒子,做甚麼不生一個兒子。問這些問題的人是豬腦。為甚麼我說他們是豬腦呢?因為這些問題和答案,根本就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如果我可以控制生男生女,我就是很厲害的外星人了,我有超能力了。生男生女,都一樣。最重要的是媽媽和寶寶健康平安,快快樂樂。當你把寶寶生出來的那一刻,你會先看寶寶的五觀和手腳長得是否健全,並不是先看是男或女寶寶。如果是個有缺陷男寶寶,你也不會安心和放心。我有兩個女兒是多幸福多好的事。我生病的時候,我難過的時候,我去 shopping的時候,我的女兒都會陪伴我。如果我有兒子,他就不會陪我了,他會花多些時間陪他的女朋友或老婆了。生男生女真的那麼重要嗎?生男孩有甚麼特別之處?難道我死的時候是站著死,不是躺著死的嗎?以前別人叫我博一個男孩,說我們沒有兒子,我老公聽了,回到家就給我臉色看。就是這些八婆害到我們吵架的。幫不上忙,還害了我們。有些人更好笑,她叫我去開別人的兒子 --開仔。我自己忙兩個女兒都忙不過來了,還去忙甚麼開仔。天啊!真的是豬腦!做人要看開一點,多少個孩子都不是最重要的,生男生女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們和你們的老公達到共識,開開心心就已經很足夠了。”

Yen 媽說了很多,偶爾也會很激動。那種令人悲憤的心情我的確是能夠了解的。

我把這段話和老公分享。我們都認為,幾千年的中華文化是很難一轉眼就可以改變它的。中國人的一些傳統觀念的確是已經過時了。而所謂的“關心”方法的確是有很多種。然而它的難處就是要如何去 filter 那些無聊問題和拿捏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所以,我也常常提醒自己,問自己多些問題,多學習,別把問題老是往別人身上推。

一種米養百種人。我會用不同的方法去“處理”這些人。如果只有一種方法可以“處理”這些人和問題,那天下早就太平了。

1 comment:

沈伊 said...

Yen 妈说得棒极了!!!
我也要好好反省,把猪脑给扔掉!!!!
谢谢你的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