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10

Mix feeding

現代有很多母親都是餵人奶,而且是 fully breast feeding。而我呢,我和 King 選擇了 mix feeding -- breast milk 加上 formula。然後有一些人就會開始告訴我餵全人奶的好處等等,甚至還超熱情地找上門來。而且還告訴我可以的話,不要餵 formula,而改餵全人奶。我們還是很堅定得做出我們當初的選擇 -- mix feeding。

其實,當了媽媽之後,我對很多事情都看得很開了,也不那麼執著。Dr. Yap 曾經告訴過我們,不要太執著。我當初在還沒生產時是很堅定要餵全人奶。但後來患上 pre-eclampsia 和 血崩之後,我發現到,我能給 Declan 的並不是全人奶,而是我當時能給他最好的,就是我的健康,我要一個健康的身體來保護 Declan 和陪伴他一起成長。這是我和 King 愛他的方式。我沒有給 Declan 全人奶並不代表我不夠愛他呀。

很多母親都勸說,我要努力多一點,餵多一點;還有餵人奶的好處多多;不可以放棄餵人奶,因為人奶是世界上最好的奶;還有一堆啦。有時候我聽得多,我真的很想問這些人,請告訴我們一些我所不知道的!你們所說的,我和 King 都一一明瞭!我們都知道餵人奶很好,最好,特別好,太好不過了!我的人奶不夠,那我能怎樣?該吃的我都吃了,該試的我也試了。我沒有錯。

~ 一位曾餵人奶的印度鄰居告訴我,孩子們是不知道你給他人奶或奶粉的。他們還是一樣的成長。他們還是一樣地愛你。
~ 一位收英文教育的鄰居告訴我,人奶和奶粉都有各自營養。我們不能否定兩種食物。選擇你所能選擇的。
~ 一位好朋友和她母親一直叮嚀我,自己的健康勝過一切。餵奶粉沒有錯。
~ 我那餵全人奶的表妹告訴我說,她很佩服我。因為我經歷了苦難的生產前後過程,我還是願意餵人奶,雖然是不多,但還是很偉大。很多母親未必能做得到如此,甚至早已放棄餵人奶了。
~ 我媽說,有多少人奶,就給多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 King 說,有餵到人奶就很不錯了。他擔心我的健康多過人奶的供應。他可以買奶粉給小 Declan。我知道他不像失去我的健康,更不像失去我。
~ 我看了很多書本。而餵人奶的第一個 priority 就是母親要有個健康的身體。
~ 我是喝奶粉長大的小孩。現在已經 34 歲了。還是活生生的,而且長得還不錯。哈哈哈哈哈哈!

我的身體在生產前后患了那兩種症狀而倒下了。糟糕的是,我在生產后的 6 個星期是需要 on medication 的。雖然醫生都說沒有藥性的副作用,但我還是很不喜歡吃藥,因為我要餵人奶。我吃藥,Declan 也是在吃藥。那怎麼行?!不管那是仙丹靈藥還是普通的藥,都是對 Declan 不好的。所以,我們選擇了給他加上 formula。

我花了6個星期才把自己最 basic 的體能恢復過來 -- 就是上樓梯不喘氣,出門不會勞累,臉色恢復紅嫩,等等。而我生產后的 diarhea 確在第 8,9 週才恢復正常 -- 前面的 8,9 個星期,我天天都在拉肚子!!醫生說那是因為我的腸里感染了不懂甚麼鳥細菌。而我的做月婆在第 8 週離開了我們。我和 King 就開始自己照顧小 Declan 了。我們的飲食都得依靠自己而攝取足夠的營養,而製造有營養的人奶給小 Declan。我和 King 確定了之後都會相互鼓勵。我們要給 Declan 一個有歡樂和健康的家庭。

一直到現在,當 Declan 的 feeding time 到了,我都是先餵人奶,然後再加上奶粉。我的人奶是很少,到現在我還是在繼續餵人奶。我要的是 quality,不是 quantity (volumn)。如果我吃得不夠營養,身體又弱,我有很多很多人奶也沒有用。

每一個家庭所碰到的問題都不一樣。所以,每一位母親都有不同的選擇。我選擇了最適合我們家庭的方式去愛 Declan。請尊重我們吧!

1 comment:

sheenyit said...

喂母乳要在母亲健康的情况下才能办到,我相信你知道什么是给宝宝最好的安排!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