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10

女人

這篇,是我生了 Declan 而有感而發的。那天,我也和 King 聊到我的疑問和感受。

我說,女人真的是很很很很很偉大!!!超偉大,很大的那種!!我一一分析給他聽。女人在自己的家庭成長了十幾二十年,然後願意嫁給男人。然後要嫁進男方那家,搬進男人的家,甚至和不是養育自己的家翁家婆一起住。要遷就這裡遷就那裡。公婆要求孫兒,女人就得努力。若沒孩子,公婆就責怪女人不能生(你以為母雞生蛋哶!)。老一派的公婆還說要生個男孫呢(媽的,還要選!)。ok, 女人努力了,懷孕了。懷孕時,有錢的公婆或許(我是說或許而已,ok)會給女人吃點好的。沒懷孕的話,誰有空給你吃好的呀?懷胎 9 至 10 個月,辛苦的是女人。女人的害喜和肚子的重量,男人懂個屁?等到要生的時候,肚子疼個半死,或者六層的肚皮要開一刀,誰願意去承擔那種痛和肚皮上的疤痕?還是女人自己。痛了過後,生了過後,餵人奶的是當媽媽的那一位,不是爸爸厚。半夜起來餵奶的也是女人。辛苦了這麼久,而小貝比的姓確是跟爸爸姓的(哇嘮哩!)!而公婆都一直在看小貝比長得像誰。哇,當然是像男方一家啦。好的都像完爸爸啦,伯伯叔叔姑姑爺爺奶奶啦。小孩若是不精靈,就是像媽媽啦。若是公婆搖電話來,第一句問的是孫怎樣怎樣,而非問起媳婦做月有沒有休息或補得夠不夠,照顧小孩辛不辛苦。然後呢,照顧小貝比和小孩的主要是媽媽。若是公婆知道男人會和貝比洗澡,那女人不是很輕鬆(哇噻,應該是讚美男人的體貼吧?)?如果照顧的不好或是有點差錯,公婆會說女人不會教不會養他們的孫。男人或孫若長得乾巴巴的,就說是女人不會照顧老公和孩子。還有嗎。。。?我不懂。

說著說著 ,我好像要流眼淚了。好像我很慘那樣,呵呵!但是,心裡就是有種不平衡。女人所做的一切,到最後,若是男人回家給女人個擁抱,孩子給媽媽個微笑,甚麼都了!

King 說,女人是 powerful 的。男人能做的,女人也能做;女人能做的,男人未必能做。

《世上只有媽媽好》寫得實在是太對了!然而,我要強調的是,今天我是別人的媳婦,太太與母親,將來我也會是別人的家婆和婆婆。如果我們能好好得教育下一代,好好疼惜我們以後的媳婦,這世界會更加美好!多重身分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位親人,那管是同姓或否。

給家翁們 -- 生男生女,是靠你家兒子的 X,Y 精子。麻煩去差差看。
給家婆們 -- 你以前也是人家的媳婦。所以,媳婦的心情你應該最明瞭。
給老公們 -- 老婆是娶來疼的。請多珍惜你家的黃臉婆。要買漂亮的衣服和化妝品是應該的。
給孩子們 -- 媽媽生你雖辛苦,但是你是媽媽的力量。要替媽媽加油哦!
給娘家們 -- 恭喜你擁有一個堅強的女兒!嫁過去了還是個漂亮媽媽!耶!

2 comments:

kite3 said...

Hi Eunice. I cant really read chinese. But i translate it into English using software.I like ur writing :) It makes me "not alone" Hahahaha cheers!

Eunice said...

Oh wow! Thanks for stopping by my blog, Kite3! Well, I just wanna let it out when I need to. Hope you enjoy reading my blog! =)